大陸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

『說起臺灣,我就很動情』。國務院總理溫家寶9年10場兩會記者會,在回答有關兩岸關係的提問時,以詩詞始,用詩詞終。3月14日,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閉幕,溫家寶迎來總理任內的最後一次兩會記者會。

『情天再補雖無術,缺月重圓會有時』,溫家寶當天引用臺灣詩人林朝崧的詩句說,只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,祖國統一和民族振興的大業一定能夠實現。

9年前,溫家寶首次以總理身份在人民大會堂面對中外媒體。他用國民黨元老于右任的哀歌《望大陸》,表達『盡早恢複兩岸的對話和談判,爭取早日實現和平統一』的願景。2004年,他又以臺灣詩人丘逢甲的28字詩《春愁》,道出對祖國和平統一的期盼。

除了詩句,還有古語典故。2005年兩會通過《反分裂國家法》,溫家寶用『一尺布,尚可縫;一斗粟,尚可舂。同胞兄弟何不容?』的中國古話表明大陸對該部法律的立法用意。

2006年、2007年、2008年,溫家寶分別用『得道者多助,失道者寡助』;『沉舟側畔千帆過,病樹前頭萬木春』;『一心中國夢、萬古下泉詩』,『度盡劫波兄弟在,相逢一笑泯恩仇』等詩句,強調兩岸經貿關係『加強合作、互利共贏』的道理。

2010年當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尚處商談階段時,溫家寶以《左傳·僖公二十四年》中『兄弟雖有小忿,不廢懿親』,表達對商簽協定過程雖複雜,但問題總會解決的信心。2011年他又以典出《漢書·武五子傳》的『骨肉之親,析而不殊』,回應兩岸對推進ECFA後續談判進程的關心。

即將年滿70歲的溫家寶曾在記者會上多次表達去臺灣『走走看看』的心願。三年前,他說,『我想到阿里山,想到日月潭,想到臺灣各地去走、去接觸臺灣同胞』,『走不動就是爬,我也願意去』。2010年,他再次表示,『我去臺灣的願望依舊是那麼強烈』,『不要因為50年的政治而丟掉5000年的文化』。

『我雖不能至,但心向往之。』溫家寶在3月14日的記者會上說,『我常想,難道幾千年的文化恩澤就不能消弭幾十年的政治恩怨?』句句話語都體現了總理對臺灣的深厚感情。 專業網路行銷SEO,PR值查詢,網路行銷請洽SoftConn.net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olitic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ba19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